Y迷路的城

哑奴

读《国富论》,其中提到了泥水匠,便不觉想起了《撒哈拉的故事》中的哑奴
作为奴隶,没有人身自由,主人指使做什么就做什么,还可以被“借”出去,而求借人更不会把他当人看,干超量的工作,吃难以下咽的食物。最悲惨的是,他最后还是被卖掉了,被捆绑着装上车,从此与妻儿分离。
我想,是不是因为他是哑巴,才不会抱怨什么,默默承受?
时常迷茫,看不到人生的方向,但我是自由的,因为自由,所以不知道该往哪走。而他呢?是因为主人喜怒无常,看不到前途吧。他那种非人的生活,我不能想像,我也不敢想像,因为我肯定没有他那么坚韧。
自由,是多么美好的东西啊!被土地束缚了大半辈子,我能否给你们一个自由的明天?

评论